兵团政务网

兵团民政局开展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13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民政政社团处 编辑:民政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兵团民政局下发通知,在兵团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此项活动从健全自律规约、推进信息公开、开展诚信服务、加强规范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

在健全自律规约方面,主要是推动行业协会制定行规行约并组织实施,制定相应质量规范和服务标准,规范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社会评价、失信惩戒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

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主要是引导行业协会主动向社会公开登记证书、章程、组织机构设置、负责人及理事会成员名单等信息,向会员公开重大活动、财务收支、出国(境)考察、接受捐赠和资助等信息,公开的信息不能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自觉接受社会和会员对信息的查询和监督。

  在开展诚信服务方面,主要是推动行业协会就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开承诺,做到不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不搞乱评比、乱培训、乱表彰和设立“小金库”,不超出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在加强规范化建设方面,主要是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逐步实现行业协会自我运作、自聘人员、自理会务,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行业协会依法所得不能在会员中分配,不能投入会员企业营利。

  兵团民政局将把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成效纳入年度检查内容和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对于表现突出的行业协会,在全兵团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