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民政局电子政务建设现状和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13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办公室 编辑:民政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民政局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制定如下:

一、本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1.管理体制与协调机制建立情况,有无相关政策措施文件。

兵团民政局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局党组、领导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实现优化民政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时间、空间效率,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的服务的重要平台,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将电子政务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令勇局长亲抓,办公室牵头,具体负责办理电子政务业务工作开展。为了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在我局正常运行,我局结合民政业务工作需要,救灾救助、区划地名等相应分管业务着手研制业务系统;局在兵团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对民政局政务网站进行调整完善,增设栏目,扩充功能;制定下发了《民政信息宣传实施办法》,及时发布信息、通知通告,更新网页,充分发挥了政务网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益。

2.截止2012年底已投入建设、运维资金及2013年至2015年投资计划。

我局没有电子政务建设专项经费,2012年、2013年分别从局公共经费中抽取2万元作为政务网建设和运维资金。2013年以后的投资尚无新的计划。

3.机房网络、政务网站、业务应用系统等建设应用情况。

我局政务政务网站依托兵团信息中心,自去开通运用以来,先后两次进行调整完善,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公开功能,多法并举,按照相关规定公开发布信息,开展业务工作上下互动,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灾害信息发布系统运行应用正常,最低生活保障、区划地名系统沿在研发完善过程中。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由于我局在电子政务业务技能方面比较薄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还不够充分。信息来源主要来源包括:国家民政部网站、兄弟省份民政厅网站、兵团政务网站、国家和兵团相关报刊选录,局工作动态信息,基层民政工作动态信息等方面。

()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情况。

我局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主要依托兵团信息中心管理。局政务网后台管理落实专人专机管理。严格按照兵团相关要求,工作机与上网机实行内外管理。

()当前电子政务支撑能力与业务发展需求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当前我局政务网运行正常,可满足民政工作信息公开发布需要。随着民政相关业务系统研发、链接,对电子政务支撑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电子政务发展思路

兵团民政局电子政务建设,将贯彻国家民政部和兵团相关政策要求,按照兵团统一规划部署,遵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原则,坚持围绕兵团民政工作发展,科学筹划,分步实施,夯实基础,完善功能,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稳步推进。

()总体建设规划。

一是按照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基本目标统盘电子政务建设,扩展其网上办公、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咨询服务、网上办事和信息共享等主要功能。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完成机关内部的办公业务网;建成救灾、救助、区划地名管理等政务专用网,形成系统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库。

三是在政务信息化应用上,以政务电子化为重点,基本实现民政网上办公;以在线服务为突破口,初步实现网上办事;以信息共享为目标,积极实施网络融合;以开发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努力提高网络应用水平。

四是建立完善电子政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保证目标任务的落实和完成。

()电子政务框架体系

电子政务框架体系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信息资源、各类应用以及相应的标准规范等。基础设施是指用于承载电子政务各种数据、信息传输的专用网络、网络交换设备、安全隔离设施以及设备运行支持和保障设施等。支撑体系是指为了保证电子政务的顺利开展及其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所建设的一系列设施和系统,如安全认证体系、异地数据备份中心、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资源是指政府各部门在政务活动中产生的各类文件、数据、资料以及其他信息。

 ()建设内容。

1.进一步完善局政务网建设,开发服务保障功能,提高安全防护能力电子政务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2.健全电子政务建设的技术标准、建设规范、管理制度。

3.建立民政网上办公系统。

4.加强民政远程视像会议系统建设和维护。

5.完善应急救灾信息发布与处理系统建设。

6.其他民政重点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

()实施步骤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4年底前):完善公文、信息、督查、会议管理等业务处理的网上运行和网上服务功能;制定电子政务的相应技术标准;加强技术人员和公务员的培训工作。

第二阶段(2015年):在前期电子政务应用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和深化电子政务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全面开展网上办公和网上服务;各重点业务系统在应用层面实现互联,为社会提供联动式服务;完成业务系统的研发、运行,完成专业数据建设;建设兵团民政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