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老龄办二O一五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5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局
 

 

2015年,兵团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主任会暨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动员会议精神,以推动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研究编制《兵团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政策创制,强化综合协调,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开创兵团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推动完成兵团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任务。积极贯彻落实《老年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推进年活动,继续实施“乐龄工程”,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推动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的落实。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支持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老龄工作创新试点,以政策为引领,激发养老服务业发展活力,引导老龄产业有序发展。

二、深入调查研究,编制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好兵团老龄事业专题调研工作,就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养老金融、养老文化、养老环境、老年维权、老年参与、老年活动、老年教育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建设调研课题管理机制,评选年度老龄政策创制成果。加大调研力度,努力研究兵团在特殊体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做好老龄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联合成员单位,搞好协同配合,为编制出符合兵团实际的“十三五”规划做好基础性工作。建立凝聚老龄委成员单位、老龄工作系统、社会专家学者成果和智慧的工作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编制规划工作。做好老龄统计及百岁老人、百岁夫妻排行榜的统计工作。

三、加强综合协调,强化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完善与各级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联络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适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研究解决兵团老龄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畅通工作渠道,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各项老龄工作任务的落实,调动成员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各级老龄工作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大老龄”工作格局的形成。

四、深化老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普法宣传教育,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大力宣传兵团老龄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兵团实际做好“老兵精神” 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老龄问题、关心老龄工作,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举办老年人法律知识、老年 维权讲座和老年病预防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健能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做好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和“敬老月”系列活动宣传,特别是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宣传。联合有关部门,探索老年服务、护理人才培养方式和途径,拓展老年人社会参与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广泛开展老年教育、老年参与和文化体育活动。深入开展“银龄行动”,探索为老志愿服务新模式,抓好“老有所为”工作,重要节日走访慰问空巢、孤寡、困难、高龄老年人工作。

五、精心组织安排,做好第四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第四次调查工作兵团区域第八师121团、134团、143团被抽中,兵、师、团老龄部门要精心准备,成立抽样调查领导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好调查方案、宣传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自觉接受全国老龄办督导组的检查指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各级老龄机构自身建设,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担当型机关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勇于奉献的老龄工作队伍。探索老龄事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完善老龄统计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工作整体水平,推进兵团老龄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