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6年兵团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16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为深入推进兵团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强化履行特殊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根据兵团实际和《兵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新兵党办发[2014]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兵团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新兵党办发[2015]39号),制定兵团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兵团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要坚持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观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使命,突出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章党规、新疆长治久安与兵团特殊使命、历史知识、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学习。学研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厚植理论基础。重点组织好以下专题学习。

专题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加大对兵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学习研究,努力提高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

专题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从实际出发,接客观规律办事,结合兵团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兵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形式、科学布局和路径措施,更好的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实践、新的发展。

专题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结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了解和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和内涵特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科学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回答新疆和兵团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积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内生动力,以思维的变化、理念的转变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

专题四:党章党规。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维护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专题五:新疆长治久安与兵团特殊使命。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使命,深化对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研究“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建设及其作用发挥中的重大问题,着力促进兵地融合、推动兵团在南疆发展的探索实践,把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具体部署、主要精力、用力方向凝聚到中央对兵团工作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专题六:历史知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加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新疆史和屯垦戍边史等内容的学习,以史为镜,知史明理,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习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更好总结运用历史经验和智慧,更好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新疆和兵团工作的特殊规律。

专题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专题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构建维稳戍边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结合维稳戍边实践,传承和弘扬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先进文化,促进兵地团结、民族团结和融合发展,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最高利益。

二、  学习方法

1、集体学习。原则上,每两个月集中两天时间组织一次集体学习。集体学习以传达学习中央精神、举办高端讲座、观看录像、讨论交流等方式进行。每次学习确立一个主题,视情组织学习交流,每个中心组成员形成书面学习体会。

2、个人自学。依据此《计划》,中心组成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落实学习时间、内容,并结合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深入思考,建立学习笔记。个人自学计划要报党委(党组)书记审定并备案。

3、开展调研。根据此《计划》,中心组成员精心拟定个人年度调研计划,明确研究课题,结合下基层蹲点自行安排调研时间,开展课题调研,并形成研究成果,中心组适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

4、举办讲座。根据形势任务和学习需要,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或重大理论问题举办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思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落实领导干部形势报告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年内至少为机关部门或所属单位作一次形势报告。

三、学习要求

1、坚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突出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起来,同深入分析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时效性,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思路和促进工作的新举措。

2、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采取课堂学习与在线学习结合、集体研讨与专题辅导结合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3、规范学习管理。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印发的《兵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兵团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切实规范学习管理。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兵师两级党委宣传部视情对下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半年通报1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

4、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应通过内部情况通报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通报学习情况 ,带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各级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中心组学习的新进展、新措施、新成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营造浓厚学习研究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