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老龄工作简报 2017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17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第1期

兵团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8日

目   录

●2017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兵团老龄办下发二○一七年工作要点

●兵团7家单位、10人荣获全国“敬老”最高奖

●兵团两位老人当选2016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2017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5日,2017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委副主任、全国老龄办主任黄树贤作重要讲话。

黄树贤指出,我们要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加强基层工作资源配置,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地方各级老龄办要着力推进本地老龄规划的制定实施,尽快形成一个衔接配套、上下贯通的规划体系。各级老龄办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好老年群众,特别是困难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精准聚焦、雪中送炭。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的政策,继续开展好“银龄行动”,研究探索“年轻老人”照顾“老老人”的有效帮扶机制,使老年人在更大程度、更加有序参与社会发展。要推动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研发生产老年人适用的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等产品用品,努力提升老年消费市场规模与质量。

兵团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老龄办主任黄斌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分组讨论时黄斌主任做了发言,他谈到: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的召开及黄树贤部长的讲话充分展现出“两个符合、三个体现”的精神,一是完全符合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二是完全符合当前全国老龄事业发展的实际;体现了全国老龄办落实中央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全国老龄办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责任意识;体现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老龄工作的决心。兵团是一个特殊的组织,有14个师局,下设170多个团场,长期承担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正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兵团实际,我们要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和特殊体制下的兵团老龄工作。

(兵团老龄办)

兵团老龄办下发二○一七年工作要点

近日,兵团老龄办下发《兵团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一七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2017年兵团老龄办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老龄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全力以赴做好人口老龄化政策研究、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兵团区域数据成果转化与应用、“两教两增”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兵团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活动、全国敬老爱老助老评选表彰等年度重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推进兵团老龄事业迈向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兵团老龄办)

兵团7家单位、10人荣获全国“敬老”最高奖

近日,全国老龄委公布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获奖情况。兵团第四师72团(红军团)老革命遗孀福利院等7家单位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兵团民政服务站韩慧英等10人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兵团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大多来自卫生、交通、民政、教育、医院等基层一线服务单位和窗口单位,“基层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结合行业特色积极落实惠老政策,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孝亲敬老的社会氛围,提升了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意识。”

(兵团老龄办)

兵团两位老人当选2016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全国老龄办日前公布了2016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选结果,第九师161团魏德友老人荣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第十三师李宗伟老人荣获“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荣誉称号。

此次全国共评选9位老人和1个集体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82位老人和2个集体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和“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是支持“老有所为”、参与“老有所为”、宣传“老有所为”的典型代表。兵团老龄办号召各级老龄部门要全面开展并深入学习宣传魏德友、李宗伟两位老人艰苦创业、矢志维稳、屯垦戍边的典型事迹和老军垦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年人发挥自身价值、奉献社会的积极性,扎实推动兵团老龄办在“老有所为”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兵团老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