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增进民族团结 促进长治久安---“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17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为实现新疆社会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号召,本人于2016年11月带着饱满的热情、无怨无悔的激情和一定要做好这项工作的壮志,投身到这项活动中。经过半年来活动的开展,除了完成好实施方案中要求的规定程序,我始终在思索如何把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开展这项活动的真正意义和精髓在我“一次认亲、终身结缘”中贯彻发挥的淋漓尽致,下面和大家探讨一下这半年来我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我的结对认亲户家住叶城县以南新藏线沿线70公里处昆仑山区的叶城二牧场,距乌鲁木齐2000公里,也是地图直线距乌鲁木齐最远的兵团团场,那里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地貌多为荒山,干旱缺水,少有植被,人烟稀少,多以维吾尔尔族聚居。由于生活条件、文化习俗和教育重视认知程序限制,常年居住在这里的成年维吾尔族群众以小学文化水平居多。

我的维吾尔族亲戚一家四口人,随着近年来团场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和政策支持,都住进了场部小区楼房。男主人木卡依木·艾麦提尼亚孜,1971年出生,初中一年级文化水平,会简单的汉语交流,叶城二牧场二连牧工,放养自有羊群二百余只,每年可销售羊只120只,除去上交草场费,每年有五万元左右收入,女主人阿依努尔·阿布拉,1972年出生,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无汉语交流基础,叶城二牧场园林连农工,月工资收入2000元,亲戚家大儿子阿布拉·木佧英,1999年出生,二牧场子校初中毕业,去年到安徽汽修学校汽车修理专业上学,属中职院校,假期按学校规定留校实习,亲戚家小儿子阿布杜艾尼·木佧英,2001年出生,现在叶城二牧场学校读初一,学习成绩不太理想。

活动开展以来,我先后制定了扶贫致富计划、困难帮助计划和民族宗教政策及职工待遇的宣传计划。

扶贫致富计划方面,考虑到亲戚家男主人是牧场牧工,有放牧条件和经验优势,我和家人商量好拿出工资收入二万元帮助亲戚购买一百只出生仔羊,经与亲戚沟通盘算,目前市场羊肉价格偏低,不利于大规模养殖,此事暂且搁置待行情好转再做打算。

困难帮助计划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培养和交流沟通,我与主人家小儿子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情,每次在得知我要去看望他们之前,小儿子总是主动给我打来电话沟通和介绍家中情况,虽然从不提困难,但是我已感受到他们从内心接受了我这位汉族亲戚,我会每次给他带去那里孩子渴望的文体用品和工具书,会鼓励他用功读书,将来成为牧场有贡献、有作为之人。每次从他那天真无暇的眼神我能看得出渴望帮助,每当这时我暗下决心:二牧场中学学习结束我一定要实现我的帮助计划,给他创造更好学习机会,将来支持他利用所学回报二牧场。

民族宗教政策和职工待遇宣传计划方面,我利用工作之余收集学习了平时很少接触的民族宗教相关政策资料和人社部门相关劳动社保法规条例,目的是在“一家亲”活动开展过程中活学活用,通过寻找共同语言和丰富对方感兴趣的内容来宣传和引导基层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对民族宗教政策有正确认识,对国家有关劳动保护、社会保险方面政策待遇的广泛认知,从而更加拥护热爱共产党,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在这个方面,我每次去亲戚家走访,都会花去很多时间,通过这些方面的交流,了解亲戚家宗教信仰习俗和认知,更多掌握亲戚家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有无认识偏差。每次去亲戚家我可以交流一两个小时,很多同志开玩笑问:“是不是在家里吃肉喝酒呢?”我认为这是种责任,也是对党、对兵团事业忠诚的一种体现吧!

通过带着感情的几次多种形式走亲访友促膝交流,我感受到基层的大多数职工群众都是善良朴实的,都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感触最多的是在保障房建设上和社会医疗养老保险领域,绝大多数职工群众反映分享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和改革成果,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满足,怀有很强烈的感恩之心。但是通过接触也认识到由于基层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职工大多文化水平较低,辨别真善美能力较弱,如果基层组织建设薄弱,职工教育缺失,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很好发挥,就会给个别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容易误导愚弄基层少数民族职工。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一是应付过场走程序,下车拍照、上车走人的现象不在少数,这种“劳命伤财”没有意义的行为望能通过科学的制度手段得到改善;二是发动群众,打击“三股势力”,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要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完善、落实;三是建立完善的政治信用与社会保障制度挂钩的联动保障机制。

最后这次亲戚走访,我的维吾尔族亲戚热情的邀请我们全家三口暑假到牧场做客,我欣然答应了。这次做客,我们计划选择的是在亲戚牧业点吃干馕、住地窝、同放牧,“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叙亲情话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