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手相牵 心相连——我和土荪古•阿吾提大姐家的故事

发布时间:17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2017年4月26日,是我第三次去三师叶城二牧场看望土荪古·阿吾提大姐一家的日子。一大早,我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带上我为大姐认真挑选准备好的礼物。11点多,大家如约而至,30多位同事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开往叶城的火车。

虽然生活在新疆已经30多年,但我对南疆了解却甚少,沙漠、风沙、干燥是我对那里的基本印象。以前,对叶城二牧场,我知道的更少,只知道那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是兵团的一个边远贫困团场,也是民政局的对口扶贫团场。听参加“访惠聚”工作组的同事讲,二牧场海拔在2200米至4500米左右,离乌鲁木齐有1600多公里,是少数民族聚集居的牧场之一,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还听说那里有位上海知青,43年坚守奉献、全国出名的医生叫姜万富,还有一位接过父辈担子、无怨无悔在昆仑上深处的二牧场三连坚守的优秀共产党员叫刘前东……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叶城二牧场是在2016年11月16日。民政局领导精心组织安排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们每个人都要去牧场认一家少数民族的亲戚,架起友谊的桥梁。

在火车上,我们既兴奋、又新奇:二牧场是什么样的?二牧场的亲戚会欢迎我们吗?我们见面要怎么问候?有的同事为了能更好地与亲戚沟通,还专门下载了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学习软件,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一些简单易学的维吾尔语。

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叶城,又搭乘了1个小时的汽车,一路向昆仑山进发,远山白雪皑皑,最后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叶城二牧场。在车上,我们就看见场部的院子里站了满满的人。当我们依次下了车,周围的牧场职工们用害羞新奇的眼神看着我们。看得出来,他们都很兴奋激动呢。双方的领导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并安排了小组,我们便同自己的亲戚一一见面。亲戚见到我们,第一个动作就是带着微笑地热情拥抱,单单这一个动作,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看着亲戚亲切的笑容,我知道,他们是欢迎我们的。

一路步行,我来到了我的亲戚--土荪·苏皮克大哥的家里,土荪大哥的妻子土荪古·阿吾提早已等在那里,土荪古·阿吾提大姐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并行了她们对待亲友才用的礼节--贴面礼,我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礼节,真的是打心里感觉到亲切和温暖,他们是真的把我当做家人呢!我还跟大哥的小女儿握了手,小朋友害羞的说着汉语“你好”,带着羞涩的笑容,真的是太可爱了。我将准备好的学习用品和礼物还有300元慰问金送给了土荪大哥,大姐一直说着“艾合买提(谢谢)”,来到温暖的房子里,炕上已经摆满了干果糕点,就像过节一样丰盛!大姐热情地送我一条艾德莱斯绸丝巾和一顶象征吉祥如意的民族小花帽。

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家人用心准备的食物,聊着彼此的情况。土荪大哥今年55岁,家里有5口人,大女儿和儿子都已在叶城县结婚成家,现在身边有一个6岁多的小女儿,明年上小学一年级。大哥告诉我,他在园林连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大姐因5年前患乳腺癌提前退休在家养病,通过场领导的关心帮助申请了大额医疗保险,每月退休工资1800元,目前病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土荪古·阿吾提大姐从小上的汉语学校,所以汉语说的非常流利。大姐说,她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每月有退休工资,生活不成问题。她每天为土荪大哥和小女儿做饭收拾房子,觉得生活很幸福。她亲切地拉着我的手很关心的问我的孩子几岁了?上几年级?有机会让我带上爱人和孩子一起来他们这里做客,还说是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成为一家人,让我们彼此的心贴在了一起!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土荪古·阿吾提大姐准备了维吾尔族家常拌面招待我。我很好奇,为什么大姐在炒菜的时候没有放很多佐料就能做到色香味俱全呢?我带着疑问问大姐,只见她笑着说:她们少数民族传统有个习俗,如果看一个女孩勤不勤快、适不适合做老婆,那就要看拉条子做的怎么样,如果面和得不好、菜炒得不香,那是很难找到婆家的。通过大姐的介绍,我终于知道她的厨艺为什么这么好了。她不住地说,这次的饭太简单了,下次来一定给我准备她的拿手好菜来招待我!听了她那朴实而又亲切的话语,让我顿时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离开的时候,他们一家人都出来送我,送我很多自家种的核桃,尤其是大姐知道我们是乘火车来的,还特地蒸包子让带到火车上吃,临别时就像亲姐妹一样的依依不舍,还和我拥抱告别,我们都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回想起三次的见面,一次比一次亲,感情一次比一次真。我和我和土荪古·阿吾提大姐家相约,在闲的时候一定来乌鲁木齐我家做客,我定会热情相迎,逛街、美食,让她们感受首府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我相信:用真心,手相牵,心相连,天山雪松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