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流动人口联合清查、工作机制常态化

发布时间:17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二师民政局

2017年6月以来每个周末期间,九鼎农业集团公司苜蓿沟社区、老君庙派出所、九鼎物业公司治安等13人在九鼎农产品交易市场便民警务服务站集结,为每周末白天和晚间的入户排查作动员和要求。

社区工作人员吴艳涛说,“作为十二师九鼎农业集团公司新成立的苜蓿沟社区辖区居民大多在市场经营或者在市里上班,社区日常入户难度比较大,社区干部尽职却感到力不从心,现在大家都想借着这个机会攒足了劲儿,把工作再推一推。”

为了切实解决好辖区商户居民来源分散寻找难,日常无辅警居民不配合,出租屋日常检查整改工作承租人不重视等问题,社区利用周末时间加班上岗,借助辖区派出所、物业公司等力量联合开展流动人口清查活动。当天,共对辖区20家商铺、260余间出租房屋进行走访清查。对已登记的人口,进行信息核实;新增的外来人口及时登记建档;日常检查问题未整改的,采取必要措施。另外,对辖区居民比较关心的社保、医疗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切实发挥了加强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深入服务辖区居民的作用。

九鼎苜蓿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胡马尔汗说,“社区周末联合清查已成为社区一项常态化工作,每周开展一次联合清查行动,截止到目前已经清查了20次。”  

十二师九鼎农业集团公司苜蓿沟社区通过常态化机制开展流动人口联合清理清查活动,落实师政法委和师社区指导办的前期工作督导要求,针对复杂环境,人口多,且流动性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交易市场的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防、实名登记等措施,加大对流动摊贩、流动商户及小宾馆的清查力度,全面落实对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进屋,见人,看物,查疑”措施。对于清查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情况及时上报。进一步摸清了流动人口底数,提高了流动人口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解决了流动人口管理漏洞和服务盲点,为今后的社区建设管理和维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