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社会事务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开展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和收养工作,兵团各级社会福利院、救助机构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将所有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打拐解救儿童的数据录入到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公告系统中;认真按照民政部、公安部有关通知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尽快进行国内收养,没有符合条件的此类儿童仍滞留在福利院内。

今年六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要求,草拟并向兵团提交了《兵团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意见》,经兵团第九次司令员办公会议通过,2016年6月24日,兵团出台了《兵团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意见》(新兵发〔2016〕3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在兵团全面实施。全兵团6.63万持证残疾人中的2.24万困难残疾人、1.99万重度残疾人直接从这两项补贴制度中受益。截至目前,除了十四师仅发放了上半年的两项补贴外,其他各单位都及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了全年补贴资金,做到了应补尽补,共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5000多万元。同时,针对兵团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进展情况,会同财务局、残联下发了有关通报和督查通知。针对出现的问题,向局党组和兵团提交了《关于兵团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等调研报告。

2016年兵团“十件实事”支持团场20所殡仪服务站项目建设,投入资金900万元;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兵团殡葬项目建设。今年以来,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十二师骨灰塔和火化炉环保改造项目建设,中央投资560万元;争取殡葬事业单位补助资金107万元,已全部核拨项目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号)精神,兵团民政局决定在2016年4月至11月开展“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制定印发了《兵团民政局“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了殡葬服务单位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