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自治区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 立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8月11日,自治区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督促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发生事故的地方和单位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新疆安全生产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求自治区及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立即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安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抓实干硬作风,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自治区、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主要指标同比下降。但当前自治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隐患仍然突出、安全基础总体薄弱,一些地区和领域事故仍然多发。

雪克来提·扎克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失责必查、追责必严。一定要用好执纪问责手段,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人。对负有重大责任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要进行严厉的行政问责。对于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要查实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坚决从严、从重、从快予以上限顶格处罚,铁腕打击。特别是对最近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扎扎实实通过执纪问责强化安全生产。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彻查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认真反思安全生产工作的漏洞和问题,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做到实查深查真查、严查彻查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必须突出重点、“防”字当先,构建完善标本兼治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尤其是对消防、道路交通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风险领域、风险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必须严肃查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设施到位、安全防护用品到位、安全逃生通道到位,保证作业现场按章操作、规范管理、安全有序。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彭家瑞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持续动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着力强化督察问责和责任追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自治区副主席赵青通报了自治区及兵团近期安全生产情况。

自治区领导马敖·赛依提哈木扎、赵冲久、张春林、刘建新、弯海川参加会议,兵团领导张勇在兵团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开到乡(镇)、团(场)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