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O一七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7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2017年兵团老龄办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全国老龄办年度工作安排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履职能力,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创新、高效”的老龄队伍新形象。

(二)加强老龄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和兵团关于作风建设等文件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老龄干部的全局意识、紧迫意识、拼搏意识、责任意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教育、讨论、评比、争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责任落地,树立勇于担当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时间节点。加强绩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明确部署和责任分工,加大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与检查力度,确保考评常态化,工作有人抓。

二、全力以赴的做好年度重点工作

(四)积极做好人口老龄化政策研究。集中力量,聚焦短板,深入研究应对兵团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支持政策、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创新举措、老年人优待政策创新和实施保障、团场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加强基层老龄工作的创新实践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做好兵团老龄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五)做好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兵团区域数据成果转化与应用。实施2017年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兵团区域监测调查,建立老年人生活状况数据平台。

(六)开展“两教两增”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兵团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

(七)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好第八个“敬老月”活动;做好全国敬老爱老助老评选表彰工作;持续开展“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活动;与兵团体育局、兵团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第六届兵团老年人体育运动会;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工作;深化基层老年协会建设,为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广泛的平台。

(八)开展“敬老月”活动,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开展全国“十大老龄新闻”和“老龄新闻宣传好作品”评选工作,与兵团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17年全国敬老养老助老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和展播活动。

(九)深入开展兵团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活动,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和服务质量万里行宣传活动。

(十)做好全国敬老爱老助老评选表彰工作。对荣获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进行表彰,持续开展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活动。

三、提升能力建设水平

(十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加强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能力学习。深入开展“学转促”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老龄干部爱岗敬业、廉洁高效、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兵团老龄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十二)强化业务技能提升。加强各级老龄机构队伍的建设,以提升工作能力、规范工作秩序、严肃工作纪律为重点,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老龄机构内生动力。加强养老服务行业和基层老年协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推进兵团老龄事业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