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7年兵团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17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2017年,兵团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民政部办公厅、兵团办公厅的指导下,贯彻民政部新闻宣传暨政务信息工作南京会议部署,完善制度,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采取新闻发布、发布政务信息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处理各类民政新闻信息和政务信息1200余篇,发布各类信息500余篇。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局党组针对缺编制、缺经费、缺人才等实际,统筹合力,领导推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运转。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在年度民政工作上议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要求各级开拓思维,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舆论作用,及时公布民政职能、惠民政策、服务范畴,争取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加快和扩大民政系统内部的信息交流,为了解形势、交流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参考信息;借助新闻媒体公开,扩大民社会影响,让社会各界了解民政、关心民政、支持民政,促进民政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为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参照部办公厅《2017年民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兵团民政系统工作要点,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年度民政工作任务落实,对年度政务公开内容、制度建设、舆情监控、媒体运用、信息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三是贯彻民政部会议部署。7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民政部民政新闻宣传暨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讲评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二、建章立制,规范兵团民政新闻宣传工作

把民政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机制规范工作运行。一是修订《兵团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详细规定兵团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及民政信息的编写、报送、管理、保密、考评、奖惩等。二是建立舆情研判机制,及时了解涉民事件发展的最新情况,按要求上呈下达和通报;密切关注内外媒体的报道,跟踪做好研判,加强媒体舆情和网络舆情监管,有针对性的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三是修订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发布运行机制,发布正面信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民政舆论环境。

三、正面引导,拓展民政政务公开内容

落实年度民政政务公开要点和计划,及时、准确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开兵团民政履行服务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职责,及在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二是公开兵团民政基础建设的巨大变化和服务保障能力只做了兵团地名故事宣传片,并在兵团卫视播放。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国家、民政部、兵团相关媒体上刊发各类宣传信息200余条,编辑发布各师宣传信息1000余条,办公室拟写刊发各类宣传信息70余条。协调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生活晚报开展采访和拍摄事宜。积极和民政部新闻媒体沟通,提供新闻素材,加强兵团民政工作亮点宣传。组织征订《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等报刊杂志。今年,我们在宣传工作上有新的成效,1.办了兵团民政系统通讯员培训班,兵直各单位和14个师的80余名通讯员接受了宣传信息工作培训。2.积极协调,开通了兵团民政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四是参与兵团政务运行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监控,通过兵团政务网、局政务网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注。五是开展行业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公平服务、公开办事。

四、分工负责,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兵团民政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调整补充了领导机构,分工一名副局长亲抓,局办公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业务工作。局机关各处、局属事业单位、各师局均落实1至2名信息员,确保机构健全、力量分布适宜、组织协调有序、保障周全到位。二是坚持把民政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月小结、部署,半年总结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始终紧贴兵团民政建设进程。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新闻发布工作规程、新闻发言人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要求,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各种流程和内容。四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采取办班培训、网上工作交流、定期工作小结等形式,进行新闻宣传基本技能培训。为下步推进和规范兵团民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产生重要影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