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民政局重大灾情报送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17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2017年,兵团各类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并呈现出多发、群发态势。截至11月20日,14个师、177个农牧团场中有118个先后不同程度遭受了雪灾、低温冷冻、风雹、地震、干旱、洪涝、病虫害等多种自然灾害,共造成31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面积1万公顷;因灾倒塌房屋353户997间,其中民房313户965间,损坏房屋1.8万户6.3万间,其中严重损坏民房2166户6752间,一般损坏民房1.5万户5.5万间;倒塌牲畜棚圈100多座,因灾死亡大牲畜(含羊)1.5万头(只);部分农业、水利、交通、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全年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损失和困难。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我局严格按照“及时、准确、规范”要求,落实报灾责任,严格报灾程序,为上级领导及时掌握灾情、科学果断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一、 高度重视,加强灾情管理的组织领导

救灾工作的时效性强,不能有丝毫的拖沓和延误。灾情能否第一时间报出,直接关系到后续救灾决策、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针对灾情多次作出部署,在7月汇总统计了上半年灾情情况,科学分析了全兵团灾害发生形势,对新灾应对、应急值守、灾情管理、群众救助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8.9精河6.6级地震”发生后,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严肃应急值守纪律,坚决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持续向兵团党委上报地震灾情信息8份,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持。

  二、抓制度落实,提高灾情报送的及时性

我局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落实报灾责任,确保重大灾情发生后2小时内报送灾情初报。一是建立灾情快速上报制度。重大灾情发生后,及时统计汇总全兵团灾情,迅速编发《灾情信息报告》,向兵团党委信息部门、涉灾有关部门及时报告灾情,共编发《灾情信息报告》26期、《救灾救济工作简报》17期,上报灾情信息286条,为救灾应急救援提供了信息保障。二是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每当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时,下发紧急通知、发布预警信息,并电话或短信通知受灾害影响的重点区域,要求所在师民政部门变被动为主动,密切跟踪、不间断询问团场情况,确保灾情不遗漏。是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重大灾情发生后,我局救灾处实行处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人员手机24小时通信畅通。要求各师灾情管理人员密切关注灾情、网络舆情,跟踪核实并书面报告情况,确保全兵团灾情和灾害救助的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总结全年灾情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加强灾情工作管理力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一是继续坚持抓好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重点对各师(市)、团场灾情管理人员进行灾情系统操作和自然灾害统计制度培训,加强灾情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培训,提升灾情上报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会商。以减灾委为平台,整合各涉灾单位震情、雨水情、天气预测、灾情数据等资源,完善多部门实时会商机制。三是继续推动报灾终端APP使用。加大团场报灾终端APP培训使用,切实提高基层民政部门灾情报送、图片上传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