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七师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18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七师民政局

为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新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新时期民政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近日,七师民政局历时半个月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10个团场中的11个社区、12个连队,与这些单位的所有低保人员共计500余人进行了面对面逐户交流,全面了解最困难群体的住房、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等生活状况,了解各项救助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此次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困难群众,了解民情民生,既是师机关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的体现,也是推进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将对基层工作的检查考核从查阅资料转向深入群众,直视贫困,从困难群众得到的救助情况考评基层的救助工作。

此次调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真实全面的了解到全师低保对象的人员构成,摸清了低保等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及诉求,面对面为群众宣传了低保等救助政策,查找到了救助工作的短板,形成了加强救助工作的调研报告、七师低保困难群体现状分析两个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救助工作的措施,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政策,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七师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低保申报审批等相关工作,更好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加充分地发挥了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此次调研也起到了引领基层深入群众的作用,基层民政工作者、社区干部深有感触地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示范,在基层广泛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进一步掌握本单位困难群众各方面情况,不断提高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水平。

针对调研查找到的救助工作存在问题,七师民政局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将通过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完善政策、协调部门、形成合力等方式,逐一解决困难群众反映的住房、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问题,尽职尽责维护团场稳定,尽心尽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履行好“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