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师北屯市民政局多举措提升师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18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十师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师民政局

根据兵团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十师北屯市民政局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调研,加强指导。十师民政局对辖区各养老机构开展调研指导。针对每个养老机构不同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给予指导,做到一个机构一套方案,逐条逐项解答疑问,切实把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是指导养老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北屯得仁老年公寓作为国家和兵团的试点单位,在师市民政局、质监局的指导下,已初步编制本单位的服务质量标准材料,内容涵盖养老机构岗位职责、绩效激励、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各个方面。十师民政局以北屯得仁老年公寓为示范,总结经验,向全师养老机构推广。

三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将十师北屯市养老机构分为城区和团场养老机构两部分。团场养老机构依托团场医疗机构提供区疗服务,城区养老机构采取成立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合作的形式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支持北屯得仁老年公寓成立了得仁中医院,为入住的老年人及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实现了养老机构老人生病不出门,专业医生到床前服务的养老新景象。

四是加强服务设施建设。针对阿勒泰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养老机构无较大的活动场所的问题,十师投资600万元为北屯得仁老年公寓和北屯养老院新建阳光房,为老人提供一个宽敞温暖的活动场所。

五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民政、安检、消防等部门对各养老机构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各养老机构按照消防新规,安装消防喷淋系统等消防设施,开展消防自查、消防演练及培训活动,增强“安全生产第一位,养老机构安全无小事”的防范意识。

六是调动入住老人参与机构管理。指导养老机构成立老年管委会,由入住的老人和家属组成,定期召开会议,对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等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老年管委会的成立,增强了入住老人的参与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入住老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针对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大量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提升。

目前,十师北屯市共有7家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数达120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81张,远远超过自治区、兵团“十三五”末要求的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5张的目标,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