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民政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有关案情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18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部门户网站

9月13日、10月25日、11月6日和7日,民政部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民政部有关案件查处情况,动员部署民政部机关警示教育活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刻汲取有关案件的警示教训、扎实开展部机关警示教育活动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通报了有关案情,对以案为鉴做好相关警示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二室主任崔志成莅临机关干部大会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和中央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决策部署,为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民政部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机关纪律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以务实有效针对性强的措施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民政部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对民政部原党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进行问责的决定,坚决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查处有关案件,以坚定决心、空前力度推进民政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两年的努力,党组的领导作用全面体现,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进一步彰显,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构建。同时,从查处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和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一些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存在差距,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有力武器。两年来,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在严肃查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形成高压震慑的同时,积极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和政策感召,创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些过去有违纪行为的干部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的违纪行为,主动配合组织查清问题,主动退缴违纪所得并作出深刻检查,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但也有极个别人心存侥幸,隐瞒情况,对抗组织审查。对此,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对真诚认错悔错改错的干部给予从轻从宽处理,对拒不交待、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从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鲍学全、王云戈、王素英、冯立志等原中福彩中心负责人严重违纪行为公开曝光,充分表明了部党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进一步释放了党纪国法不容触碰、管党治党只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会议指出,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对近期查处的有关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有关违纪违法事实和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大片的目的。组织制作了查处民政部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片,录制了有关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心声并向全体机关干部播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机关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形成了巨大的震慑,起到了荡涤灵魂的效应,切实把警示教育做到了深处实处。部机关各司局、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警示教育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内部全面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活动,认真对照警示教育案例,深入开展自查自省、自警自励,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学深悟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意识,掌握纪律规定,自觉遵守纪律。要创新警示教育活动方式和载体,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阅读警示教育书籍、组织青年干部谈感想体会、撰写学习心得、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增强教育实效。要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管,抓好典型案例通报、重要时间节点提醒等工作,形成经常性教育、监督、管理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深挖细查,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完善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的有效监管措施,确保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部机关要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集中发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筑牢党的思想建设基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准确把握深化作风建设新要求,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戒与教育并重,做到严肃执纪与关心爱护相统一、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相结合,让全体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从内心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着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更加严密、科学、高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适应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