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有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19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部门户网站

民办函〔201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破解社会救助难题、推进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要求,我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基层在统筹救助资源、强化救助服务、提高兜底能力、精准认定对象、加强政策衔接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鼓励地方形成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响应,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全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果。经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评审,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等10个单位提交的成果获评“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此外,四川省乐山市民政局等5个单位提交的成果被提名为“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实践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社会救助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必须通过实践创新才能找到答案。上述评选出的10个优秀创新实践案例聚焦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统筹社会救助资源、搭建社会救助信息平台等瓶颈问题,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详见民政部网站)。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优秀创新实践案例的借鉴推广工作,进一步锐意改革、创新实践、担当作为,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附件:1.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名单

   2.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提名名单

                                 民政部办公厅

                                2019年1月2日

附件1

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名单

1.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桥”计划——多重需求家庭综合服务。

2.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民政局:为社会救助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3.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民政局: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4.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

5.山东省临邑县民政局:再造救助流程,创新建立诚信救助机制。

6.江苏省泗阳县民政局:创新“急诊救助”模式显成效。

7.福建省福州市民政局:建立“一面二点三结合”机制 助推困难群众巡访制度落到实处。

8.江西省吉安市民政局:运用大数据“一站式”核对平台助推兜底保障精准化。

9.陕西省宝鸡市民政局:刚性支出救助典型案例。

10.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民政局:创建社会救助失信惩戒机制,提升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水平。 

 

附件2

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提名名单

1.四川省乐山市民政局:帮扶“失能”,释放“有能”。

2.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民政局:“六度”目标工作法为困难群体撑起蓝天。

3.河南省鹤壁市居民家庭经济收入核对中心:以效能评价为抓手,提升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质量。

4.浙江省常山县民政局:常山县积极推进“低保惠民联办”。

5.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弱有所扶”——大救助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