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信息中心联合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第三批上线运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19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部门户网站

2月25日,为落实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视频会议精神,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的信息化水平,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在北京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第三批上线运行座谈会”,专题研究已经自建系统的省份进行系统上线问题。社会事务司王金华司长、部信息中心王兴玲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广西、青海等8个省(区、市)民政厅(局)社会事务处(社会福利和慈善促进处)负责人、信息中心负责人参会。

会议就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视频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会议认为,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部署上线运行以来,有效保障了两项补贴制度落实,提升了补贴申请发放效率,促进了两项补贴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实现了民政与残联的业务协同管理,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管理、统计分析、核查比对提供了坚实基础。截至2月中旬,各地已完成系统上报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1300多万条,930多个区县开始使用系统进行补贴发放、新增、停发、补发、追缴等工作。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测到多起各类虚领、冒领补贴情况,并阻止多例跨省重复申请补贴、省内异地申请补贴情况,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精准发放。

会议统一部署了第三批系统上线的工作进程,对参会省份提出了在系统上线前再对自建系统功能、安全性、稳定性等进行一次评估,并尽可能直接使用全国统一系统,或将自建系统逐步过渡到全国统一系统来,以适应国家政务信息化顶层制度设计的要求。会议要求参会省份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第三批系统上线工作;要求数据接口对接的省份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完善的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处理数据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制定向全国统一系统过渡的工作方案,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还就相关省区市自建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数据接口对接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和系统开发工程师进行了当面沟通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