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围绕“三个聚焦”,民政工作怎么干?

发布时间:19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半月谈网

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4月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地位作用,为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指引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其中,“三个聚焦”如何落实?民政工作又该如何为改善民生、提升人民“获得感”服务?半月谈邀请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介绍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举措。

聚焦脱贫攻坚,坚决完成兜底保障任务

预计未来两年,我国仍有1700万左右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兜底保障。负责人说,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脱贫政策的有机衔接,对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的脱贫人口、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实行应保尽保。

低保兜底,既要防止政策“养懒汉”,也要保证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优化完善低保对象核查认定方法,完善低保等标准政策调整机制,确保动态达到或超过扶贫标准,防止标准过低或过高。同时完善农村低保对象退出机制,对脱贫后又返贫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聚焦特殊群体,筑牢基本民生制度防线

近年来,民政部门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等政策,细化了不同特殊群体的兜底方式,做到精准兜底。

负责人介绍,对于低收入困难群众,根据特困人员、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等不同群体的救助需求,提供多元化、针对性救助;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规定,完善异地救助等机制,使群众遇到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继续健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困难家庭基本信息数据库,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

对于残疾人,适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推动出台重度残疾人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政策措施。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和各类困境儿童,将完善孤弃儿童收养法规政策,健全儿童福利机构设施,提高机构养育质量,着力解决好教育、康复、医疗和成年后就业安置等问题;健全事实无人抚养和家庭监护不当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体系。

对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将提高救助寻亲和流出地源头治理工作水平,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聚焦群众关切,加强和改善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对于其他群众关切的问题,负责人说,民政部将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在养老服务方面,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在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在社区提供养老服务,发展“互联网+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等改革,着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而部分远郊区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较高的问题;加快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完善医养结合机制,研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推进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升级改造,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互助幸福院、养老大院等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

在殡葬服务改革和管理方面,加快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进把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设施建设纳入有关规划和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加强殡葬市场、社会殡仪服务机构等监管;大力推进丧葬习俗改革,严肃查处违建活人墓、豪华墓、住宅式墓地等问题。

在婚姻管理工作方面,持续推进婚姻颁证服务工作创新,完善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查询功能,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着力推动婚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