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我所知道的地名故事”征集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部门户网站

普天之下,莫不需名。地名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记忆,是情感的寄托,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彰显着中华儿女的“情”与“梦”。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弘扬优秀地名文脉,凝聚爱国爱家情怀,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拟配合《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节目举办,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我所知道的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征集活动以地名故事为主题,通过文章、短视频、歌曲绘画等形式,展现人与地名间的情感联系、地名背后的动人故事以及地名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底蕴、绚丽文化华彩和深远人文情怀。

二、征集时间

2020年5月1日至6月15日

三、总体要求 

(一)作品中所涉地名仅限于中国地名,类别不限,但应为具体地名。可以是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如山川、河流、湖泊、岛屿等,也可以是人文地理实体地名,如城镇、村落、街区、建筑等;可以是现今地名,也可以是历史地名。

(二)作品需紧扣地名主题,围绕地名叙事,注重从多角度展现地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可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抗美援朝70周年等背景,还原地名历史事件,讲述英雄、楷模故事;也可以着眼于贴近人民生活的“小地名”,如公交站名、道路街巷等,讲述地名来源和文化底蕴,带出人与地名之间的故事和情感。

(三)作品要求积极向上,内容健康,故事性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投稿人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其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投稿人参加本活动所提交作品,除署名权外,其他权利均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等。

四、具体形式

作品可以采用文字、图片、视频三种形式。

(一)文字作品(文件格式.docx,字数不超过5000字)

围绕“我所知道的地名故事”展开,体裁为记叙文,涉及历史事件和时代人物,可辅以书籍、信件、徽章、照片等资料的图片。

(二)图片作品(文件格式.jpeg,大小不低于800万像素)

摄影、书法、绘画作品:重点展现当地特色的人文、地理和建筑等,并配以200字左右文字说明,描述作品内容及内涵故事。

(三)视频作品(文件格式.mov或.mp4,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1.情感讲述:讲述个人与地名之间的情感故事,内容可涵盖地方特色非遗表演、歌曲舞蹈、生活习俗、美食制作、工艺品制作等,展现地名之上的精神与文化。

2.曲艺创作(如歌曲、相声、二人转、快板等):内容应包含地名及人与地名之间的故事,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地方特色,抒发内心感悟。其中,歌曲创作可以在现有曲子基础上重新填词,也可以完全原创。

3.沙画创作:通过沙画展现一个地名故事或一个地方的历史沿革,要求创作内容准确、有据,并配以200字左右文字说明。

4.沙盘讲解:通过沙盘还原真实历史事件,清晰可感地讲述地名故事,并将地形、地名的古今状态作对照。例如:古长安城复原沙盘。沙盘应具体说明尺寸并配以大小不低于800万像素的高清图片。

五、投稿方式

(一)征集活动投稿邮箱:zgdmdh@126.com。征集作品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该邮箱。投稿请注明参加“我所知道的地名故事”征集活动,并附作者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也可随附自我介绍、创作说明、图片照片、背景情况等。

(二)联系电话:010-58123238、51206959

六、奖项设置 

本次征集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作品投稿人颁发证书。投稿作品择优在民政部、《中国地名大会》的网站、微博、微信,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dmfw.mca.gov.cn)上陆续发布,并视情推荐参与《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节目录制。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 《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