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民政部党组研究部署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民政部门户网站

6月12日,民政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办好建议提案,是民政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责任,是联系群众、接受监督、聚智聚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今年,代表委员对民生民政问题关注度更高,民政部承办的建议提案大幅增加,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答复工作。要从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于民政部门改进自身工作,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起,部党组成员都要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分管领域办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承办司(局)要切实履行办理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协调,安排精干力量,层层压实承办处室和承办人责任,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会议要求,要将涉及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代表委员关切问题的建议提案确定为内部重点,拿出过硬举措办好、办实、办到位;将建议提案反映的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找准,尽可能推动从整体上、根本上提出解决同类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办法;将沟通协商工作做深入做细致,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做到百分之百沟通;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契机,符合实际的要努力解决,作出承诺的要尽快落实。对应该解决,但因条件所限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跟踪办理;对确实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要直截了当给予答复,争取理解。要优质高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满意、让代表委员满意。

会议明确,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近期要抓紧完成建议提案集中交办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推动建议提案线上办理,形成建议提案交办、办理、公开、督办、统计、绩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