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印发《兵团民政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8月14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关于印发《兵团民政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党总支,各党支部:

《兵团民政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兵团民政局党组

2020727

兵团民政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届兵团党委常委会第40次会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根据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兵直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兵党直发〔2020〕16号)要求,我局自7月下旬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解放思想不够、服务基层不实、担当作为不强等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推动“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的作风养成,进一步提升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兵团民政工作部署和民政领域改革等任务落实落细,为更好地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提供有力支持。

二、活动时间、内容和方案步骤

此次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时间从2020年7月中旬开始至年底前结束,把学习教育、开展讨论、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全过程。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安排。

7月下旬,局党组、总支、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刻学习领会王君正书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依据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兵直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兵党直发〔2020〕16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兵团党委关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和通知要求,动员部署并启动局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党支部进一步进行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此次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二)严密组织实施。

1.组织大学习。总支、各党支部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班子成员领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大学习,每周五党团活动时间安排集中学习,确保学习质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领域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兵团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特别是王君正书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学习民政政策法规制度。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实践自觉。

2.组织大讨论。采取“三会一课”,召开座谈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严密认真组织大讨论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围绕三个方面开展讨论:

(1)为什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8月份完成)。深化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兵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以及民政工作职能和任务,以党小组会、支部大会形式讨论,深刻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从严抓下去、长期抓下去,坚决克服走形式、“一阵风”,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

(2)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份完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对标《关于兵直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兵直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民政服务单位和对象意见,深入找准症结所在,认清影响危害,达成有效共识,形成单位和个人问题清单,以支部大会形式交流研讨。

(3)如何改进机关作风(10月中旬完成)。召开党组扩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问题研讨,深入分析部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性质,区分主观客观、近期长期、体制因素和人为因素,总结和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探索作风建设有效抓手和载体,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实用管用的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推动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的作风养成。

3.狠抓整改落实。结合实际,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难点,先易后难,明确整改目标,整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既要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也要解决本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让基层和职工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成效。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导作用,通过落实整改、严管狠抓、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抓作风建设的制度性成果,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11月上旬前完成建章立制工作。

三、工作要求

此次活动标准高、要求严、时间跨度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活动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是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负起责任,从思想深处提高认识,从日常工作强化履职,从点滴细节检视问题,从作风养成深入整改,从末梢落实提质增效。要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以上督下,切实形成上下联动抓作风建设的良性格局。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次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要明确职责分工,积极主动担负活动组织工作。各处室、事业单位要积极配合,处理好工学之间矛盾,服从服务大局,确保活动时间、内容、人员、效果。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职工群众对民政服务保障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抓起,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点带面、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放手,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务求取得实效。紧贴民政工作特点,结合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把活动的成果体现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体现在推动各项民政工作落实落细上,体现在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上。

(五)抓好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和兵团民政局门户网站作用,注重运用新闻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兵团民政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好的做法和成效,及时向兵直工委等相关部门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和凝聚主题教育的正能量。同时也要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舆论监督,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