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夯实社会和谐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深入推进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群众自治实践,深化兵团社区改革,加大社区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社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自2004年兵团推进社区建设以来,兵团社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为兵团辖区基层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兵团有社区493个,其中城市社区(含师部师直社区)132个,团场社区361个。

2018年初,兵团启动团场社区改革,推动团场社区政社分离,回归居民自治本位。201810月底,社区改革基本完成,团场社区由改革前的458个精简到目前的361个,民主选举产生社区两委”2501人(其中专职1791人),社区两委专兼职结合,社区居民参与程度高,较好落实了国家对社区两委人员组成结构的指导性要求。

改革后,团场和社区的权责关系更加明晰。明确了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的20项职责和依法协助政府的16类职责,建立了社区工作准入制,规定了哪些是政府该干的事情,哪些是社区该干的事情,政社不分、行政色彩浓厚的状况大为改观。社区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团场取消了连社合一的社区,纠正了分场和破产工矿企业的不规范社区,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均由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取消了社区两委干部身份,社区居民委员会回归居民自治组织本位社区规模和职数设置更加合理。场城镇原则上按1000—2500户(或5000人左右)的规模设置社区,社区专职两委报酬实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调动社区居民获得感更加具体实在。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由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民主选举产生,社区“两委”向选民负责,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危机感、使命感增强,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办事公道正派,实行民主决策、民主公开、民主评议,居民评价较高。近年来,兵团社区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一师七团迎宾路社区、八师石河子市红山街道等18个单位获得了全国示范社区(街道)称号。第八师石河子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通过国家级验收。石河子市新城街道17社区专职委员徐江丽荣获全国“2018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兵团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达到655人,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2064个,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兵团社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有效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居民服务保障。第六师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正亮同志牺牲在抗疫一线,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