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0年兵团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2020年,兵团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民政部办公厅、兵团办公厅的指导下,贯彻民政部新闻宣传暨政务信息工作南京会议部署,完善制度,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采取新闻发布、发布政务信息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兵团民政局在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把政务网站运行维护作为推进兵团民政工作改革发展的舆论工具,作为兵团职工群众了解民政、关注民政和民政惠民政策深入民心的重要手段,作为上情下达、民情上报、服务决策的重要平台,作为争取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民政工作的有效途径,统筹规划,总体安排,合力推进。积极推进政务网站工作,及时公开和发布民政政务信息,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加快推进民政工作社会化标准化进程;加强民政工作及相关政策法规、工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宣传,为推动兵团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正能量。

二、运行情况

兵团民政局政务网站建成于2012年8月,自网站开通

以来,我局通过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规范管理。积极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民政局政务网站公共服务功能。涉及到民政业务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栏目均已健全,进一步提高了民政局网上公共服务水平。

依据“三定方案”,兵团民政局主要职能有9项(于2012年8月在局政务网上公开):1.负责兵团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度检验工作。2.负责组织、协调兵团救灾工作。3.指导和管理兵团社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4.指导和管理兵团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福利救济工作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儿童收养工作。5.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兵团范围内的建市设镇、行政区划工作,规范兵团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6.负责兵团直属和驻乌单位民政工作对象的统计、低保、抚恤和临时性救济金的发放工作。7.负责兵团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2016年以来,兵团民政局政务网站在网站运维方面整体迁入兵团信息中心,政务门户网站运维和网站维护更加规范有序。目前兵团民政局没有运行政务服务热线、政务APP和政务新媒体。

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兵团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高度重视兵团民政局政务网站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发布内容的审核,坚决杜绝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和易引发负面舆情的信息等情况。

近年来,在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兵团民政局坚持把政务网站工作作为推进兵团民政工作改革发展的舆论工具,作为兵团职工群众了解民政、关注民政和民政惠民政策深入民心的重要手段,作为上情下达、民情上报、服务决策的重要平台,作为争取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民政工作的有效途径,统筹规划,总体安排,合力推进。积极开展政务网站工作,及时公开和发布民政政务信息,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加快推进民政工作社会化进程;加强民政工作及相关政策法规、工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宣传,为推动兵团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正能量。

兵团民政局政务网站工作紧紧围年度民政建设,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宣传民政政策、法规、制度,发布民政政务信息,公开民政工作规划、计划及经费开支、项目运行情况,尊重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民政政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获取基层职工群众诉求、心声和意见建议,对纠正工作中偏差、疏忽,增强民政服务针对性提供了准确信息依据。逐步完成在线办公、行政审批功能,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四、建立机制、规范运行,严格信息发布审核

为加强民政局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民政局的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兵团民政局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完成。经局党组研究,成立了兵团民政局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年来,我们按照国家、兵团和民政部要求,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兵团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兵团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兵团民政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及时向兵团报送。

五、对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

兵团民政局严格按照兵团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情况报告。我局于10月10日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三季度检查情况通报》后,安排专人认真开展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项,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对首页民政要闻、工作动态等栏目进行更新,完善并补充相关信息10余条。

发布内容主要是转载国家民政部及兵团民政局网站的有关资讯。还有一些涉及救灾、低保、社区建设、养老、区划、民间团体组织、大病医疗救治、社会团体管理、健康等稿件。

自2020年1月-12月31日,改为每周三发布一次,每次发布5条信息,主要发布兵团民政要闻、工作动态、转载国家民政部及兵团民政局网站的有关资讯。

今后,兵团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检查管理,稳妥处理网络舆情,坚决杜绝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和易引发负面舆情的信息等情况发生。

                                      兵团民政局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