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八师石河子市民政局大力培育发展 社会组织动员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按照中央、兵团要求,八师石河子市全面推动简政放权,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民政局牵头制定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努力培养一批拥护党的领导、政治上可靠的规范化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组织、团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促进社团社群健康发展。截至今年10月,师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28家,其中社会团体11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15家,市域社会组织活动场所覆盖率为56.8%。师市各级各类各行业社会工作人才793人,占师市户籍人口1.2‰,其中192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民政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

自2019年8月起,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党组织建设,签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目前已有41家社会组织建立了党组织。开展签订《社会组织自律承诺书》活动,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推动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民政部门牵头设立师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2019年以来孵化社区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10个。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6个,资金663万元,服务居民群众达2万余人;2020年争取兵团福利事业经费50.49万元,通过设立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扶老助老、关爱儿童、扶残助残、心理援助、人才培训等社会服务,预计受益居民1500余人。及时清理“僵尸”社会组织,撤销32个、注销24个。

二、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师市“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增强了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性、计划性、可操作性。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道德守则和专业行为规范,加强考核评比,强化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和石河子电大合作设立社会工作专业,鼓励社区工作者通过自学考试、函授等形式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每年动员组织约100名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今年有129名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人员参加了考前培训。21名专业人才承接34项国家“三区”社会工作支持计划项目,对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开展服务,其中16社区社会工作师徐江丽荣获“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特殊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政局出台社会组织年检免交财务审计报告政策,减免费用30余万元;号召54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员费361.8万元;倡议社会组织投身志愿服务,组织动员180名志愿者无偿献血;组织“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项目线上培训83场。30余家社会组织筹集善款及物资713.54万元,体现了兵团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动员力。
    但也要看到,目前师市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包括: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较低,部分社会组织党员力量不足;社会组织参与市域治理意识淡薄、能力较弱;社会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社会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尚未完善,缺乏社会工作者职级体系和职业晋升机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经费投入不足,尚未建立起稳定的支持社会工作发展财政制度。

下一步,师市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实现应建尽建;引导社会组织健全人才管理体系,优化社会组织人才评价机制,根据社工人才单位性质和职业水平等级,探索建立社会工作者分类分级管理办法;通过薪酬待遇、岗位晋升等方式留住更多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财政支持力度,通过税收、金融优惠政策等吸引企业对社会组织捐赠和技术支持;激发企业的公益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