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1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根据《关于请提供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兵团民政局贯彻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兵团现有社会组织1222家,其中社会团体756家,社会服务机构459家,基金会7家。其中兵团本级社会组织共156家(社会团体134家,社会服务机构15家,基金会7家),师市级社会组织1066家(社会团体622家,社会服务机构444家)。2020年当年新增的社会组织257家(社会团体218家,社会服务机构39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就。在日常工作中兵团民政局始终坚持依法登记、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有关法规制度。通过规范程序,严格审批,依法做好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工作,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具体工作中严格依据《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严把登记入口关,做到依法登记、依法监督管理。

(二)推进社会组织互联网治理新生态。依托兵团社会组织法人数据库的建设,动态归集了全兵团范围内1360家社会组织的18项基础数据信息和信用管理信息以及社会组织的行政许可、年检年报、行政执法、登记评估等附加信息。在此基础上,依托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督系统、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实现社会组织有效信息“一数一源”和“一网通查”。逐步推进构建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以电子证照为依托,融合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党建、执法等全链条业务,模块化、移动化、便捷化的社会组织互联网治理新生态。

(三)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促进社会组织登记工作提质提速。社会组织审批由原“受理、审核、审批、办结”4个环节精简为“受理、审批、办结”3个环节。强力推行“135”办结制,实行简单事项1日办、一般事项3日办、复杂事项5日办,以“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目标,着力清除办事难点、堵点、痛点。

(四)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捷化。开辟网上服务渠道,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多元化客户端,打造“指尖”延伸服务,实现网上查询、网上答疑、网上预审、网上申报、网上预约,最大限度提质提速。全方位推动标准化、便捷化服务,把服务送到社会组织及其举办者身边。累计为社会组织提供工作答疑、咨询服务300多件次,开展延时服务79次、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15件。

(五)不断加强社会组织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学习方式,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在社会组织党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舆情监测、标准化建设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为兵团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进行教育培训,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与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审批效率、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机构建设方面,登记管理机关缺机构、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的问题仍没有大的改进。总体来说,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的任务仍很艰巨。

四、下一步工作

兵团民政局会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内容,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差距、问题和不足,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目标,着力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市场主体保护、政府公共服务、规范政府监督、维护市场秩序、监督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