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设市建镇迈出稳健步伐

发布时间:21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兵团设市建镇迈出稳健步伐

建成城市11个,建制镇56个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4月6日讯(记者 陈琼)3月27日,新星市在十三师挂牌成立。今年以来,三师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四师六十六团金梁镇、六十七团金屯镇陆续挂牌……兵团设市建镇迈出稳健步伐。

  兵团实施“师市合一”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新疆发展、加强兵团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突出规划引领、兵团特色、文化元素,努力建设新时代兵团特色城镇。截至目前,兵团管理的自治区直辖县级市达11个,建制镇56个,一师阿拉尔市已实现“师市合一”“团镇合一”。

  设市建镇后,兵团城镇快速发展,成为区域经济文化中心和人口、产业、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的集聚地,城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更强,极大地增强了兵团的凝聚力、向心力。兵团城镇带动区域发展作用显著发挥,到2019年底,全兵团总人口324.8万人,较2014年增加51.5万人,同比增长18.8%,均为城镇新增人口。

  为了让职工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方便,兵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做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2018年以来,自治区按照能授则授、应授尽授、授权到位的原则,授予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3511项,兵团“政”的职能进一步健全,行政管理更加规范,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更加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目前,10个师市均以市政府驻地为核心,构建了比较完善的行政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