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民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1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0月18日下午,兵团民政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大家认为,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总结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历程,深刻分析形势任务,鲜明提出并集中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新时代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是我国民族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大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我们党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并升华为系统的理论认识,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具有突出的创新性;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民族工作作出战略擘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新阶段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确立了新时代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的行动纲领,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兵团民政局在民族工作中要更好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积极作用;要明确职责任务,帮助民族地区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制度,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做好婚姻、养老、殡葬、地名等基本社会服务,促进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做好援疆工作对接工作,完善措施,巩固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