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民政部召开2022年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3月29日,民政部召开2022年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3月27日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推动巩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


  ■ 会议指出,民政系统承担的兜底保障任务是做好“有效衔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以来,民政系统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确保政策衔接到位,保持帮扶力度不减,促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织,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民政领域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任务艰巨,在推进政策落地落细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各级民政部门既要认清形势、正视困难,又要直面问题、坚定信心,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上下大功夫、啃硬骨头。

  ■ 会议强调,当前民政系统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保持政策力度不减,确保兜底责任不松,坚持工作标准不降,推进过渡期内各项衔接政策落地见效。二要全面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在健全主动发现机制上下功夫,拓展应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加快形成分层分类救助格局,让困难群众急有所纾、困有所扶。三要不断深化脱贫地区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作用,深入推进重点帮扶县和定点帮扶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四要持续强化民政领域兜底保障作风建设,接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持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人情保”、“关系保”、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持续整顿社会救助领域作风问题,积极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矛盾。

  ■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坚持不懈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担当,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要持之以恒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任务细化落实,深化巡视整改、考核评估、审计监督等结果运用,锲而不舍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要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兜底保障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上,安徽、山东、贵州、青海省民政厅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河北省阜平县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民政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和已开通视频系统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