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兵团各族干部群众,又是一年草绿时,又值清明寄哀思,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扫墓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行为多发,是较为突出的火灾风险隐患。在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避免因人为祭祀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共同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祥和的生活环境,现向兵团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文明节俭祭祀星火可毁万亩林,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带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遵守相关防火规定,增强防火意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我们倡议:兵团各族干部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摒弃不文明的传统祭祀方式,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二、杜绝野外用火,安全有序祭祀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倡议:兵团各族干部群众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清明期间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进入林区草原不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不在林区草原吸烟、烧纸焚香点蜡、燃放鞭炮,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防止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三、倡树文明新风,低碳环保祭祀。为有效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我们倡议:兵团各族干部群众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祀、种植纪念树、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用植树、插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共保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抵制封建陋习,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共度一个安全、节俭、文明的清明节。


 

     兵 团 民 政 局

兵团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