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兵团第五师—— 社区党组织“1+3+3”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2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民政局局长 李文灿


近年来,新疆兵团第五师在推进城乡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通过“党建+网格化”“自治+共治”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1+3+3”工作法(即党群服务一张网,三项机制聚民意,“三人”发力凝合力),汇集社会共治力量,建强居民自治组织,持续唱响“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主旋律,不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创新。

一“网”情深为民服务彰显温度。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精细化基层治理。把党组织建立到网格上。社区将若干居民小区、街面道路划分为数个管理网格,推行“一网格一支部”模式,采取支部和网格交叉任职的方式,党员就近发挥作用,居民就便依靠组织,推动党建、网格深度融合。把党建功能延伸到网格上。在推进落实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民生保障、群体文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网格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挨家挨户走访调查,逐人逐项征求意见,做到矛盾早发现、纠纷早介入、问题早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把党员作用发挥到网格上。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在网格内开展“亮身份、亮服务、亮质效”活动,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便民利民、扶危助残等活动,真正让党员的“根”扎在网格,党旗在社区阵地高高飘扬。

三项机制发挥居民作用彰显宽度。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社区建设、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人翁”作用。健全公共参与协商机制。广泛吸纳辖区单位、工商店铺、居民代表参与社区协商会、联席会、民主评议会、居民代表大会,对涉及社区党建、稳定、建设、文化、体育等工作开展议事协商,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完善居民自治管理机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组织网格内居民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接受网格党支部工作指导,代表小区居民选聘物业公司,参与对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场所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绿化保洁维修等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设立民主监督机制。邀请广大党员、离退休干部、劳模先进、辖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设立民主评议小组、联群信箱,就社区困难群众、保障住房、临时救助等涉及民生保障资金审核发放开展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在社区贯彻执行。

“三人”发力推动基层共治彰显力度。发挥社区“牵头人”作用。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便民警务站等人力、物力资源,牵头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流动人口管理、出租屋排查、消防安全、非法宗教等走访摸排工作,推动形成联防联控、联管联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避免了各行其事、重复工作、劳民伤财等弊端,有效维护了社区平安和谐稳定。发挥社区“吹哨人”作用。会同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违规停车、环境脏乱差、消防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整治活动,有效解决“有权管的看不到,看得到的没权管”的问题,逐步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执法力量下沉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好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发挥社区“推动人”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志愿者设立社区工作室、人民调解室、银发工作室等,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对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如设立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社区建设、便民生活网上缴费等,推动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

兵团第五师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通过创新模式、丰富载体、拓宽渠道,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切实体现了网格化精细管理的优势。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融合社会共治力量,不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思想和工作创新,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