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更暖心

发布时间:22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更暖心

eaf47975410e4e58b1156456b9ec7a3a

十二师五一农场怡丰园南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老人讲解防撞护条的使用方法(摄于5月17日)。 马丽 摄

b5a54a02be514fa1be54087342a222af

二师三〇团残联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为残疾人传授手工编织技能(摄于5月9日)。 杨萍 摄

60953076963256790

十三师新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宣传解读社保减税降费政策(摄于6月2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摄

3b9da56c467045748709472dfd122ca7

二师二十五团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所工作人员帮助辖区退休职工完成2022年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摄于5月25日)。 曹转运 简染 摄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

疫情之下,兵团各级各部门始终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民生实事托起职工群众“稳稳的幸福”。

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

“1998年刚退休时,我每个月的养老金是304元,现在涨到了4109元,日子越过越好了。”6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二团二连退休职工戴小荣说。

戴小荣老人的幸福生活背后,是兵团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的社会保障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段时间我没工作,没有收入,失业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一家人的生活基本开销有了保障。”六师五家渠市居民杜玲说。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近年来,兵团通过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扩大失业人员补贴受益范围等举措,兜牢民生底线,更好地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记者从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1至4月,兵团发放失业保险金1974万元,惠及515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354万元,惠及4398人。

为从源头上稳住就业,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兵团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及时为企业纾困。据介绍,2022年兵团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将惠及8400家参保单位。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兵团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兵团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09.3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4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73.27万人,比上年增加3.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87.17万人,比上年增加3.41万人。

精准施策守住民生底线

这一病,家里的日子可怎么过啊?”十三师火箭农场居民王秀琴正在家里唉声叹气时,社区干部及时赶来:“我们向团场反映了你家的情况,帮你申请了临时救助金。”

王秀琴独自抚养着两个女儿,前不久,王秀琴因意外摔倒致使锁骨骨折,治疗费用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团场党委上报,第一时间为王秀琴送去了2500元临时救助金,缓解了她的生活压力。

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关注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兵团民政系统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将民生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十三师新星市坚持三个“持续”:持续实施精准施保,严把准入关口,持续开展特困人员供养工作,持续严格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坚持三个“创新”:创新开展低收入群众动态监测,创新开展低保、特困对象包保责任制,创新挂牌成立流浪乞讨救助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十二师民政局扎实推进各项社会救助工作,一季度晒出了619.17万元的“民生账单”,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补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60.1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272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六师五家渠市民政局健全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就业的人员,按规定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记者从兵团民政局了解到,兵团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具有兵团特色的社会救助体系。一季度,兵团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69亿元。

为了让群众申请救助更加便捷,兵团民政局指导各师市完善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办法,规范救助对象审核确认程序,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救助时效性、有效性。同时,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分类施保”“收入扣减”“低保渐退”“单人保”等保障措施,让困难群众享有的保障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为残疾人撑起“保护伞”

6月2日,在七师一三〇团残疾人服务办公室,专职委员魏建新正在电脑前筛查助残项目,他是七师胡杨河市残疾人联合会为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通过公益性岗位设置的残疾人专职委员。

有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我对生活更有信心了。”魏建新说,他要努力把工作干好,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更多残疾人。

就业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渠道。兵团各级残疾人联合会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在政策、资金、服务上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形成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

现在居家生活方便多了,日常走路不害怕摔倒,洗澡也更省劲了!”对于十三师红山农场居民吴永红来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家里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生活变得更便利、更安全。

记者从兵团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兵团计划对25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1106户。

眼下,兵团各级残联以‘一户一策’为原则,开展摸底筛查工作,制定改造方案,今年将对55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兵团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负责人张金明说。

兵团各级残疾人联合会积极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自2021年7月1日起,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过去的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提高至不低于110元;积极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为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兵团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积极鼓励社会服务组织参与残疾人托养服务,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今年,兵团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财政局等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托养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记者从兵团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为更好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今年截至目前,已将符合条件的1.38万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将931名特困残疾人纳入救助供养范围;1.38万名残疾人得到生活困难补贴,2.45万名残疾人得到重度护理补贴,“两项补贴”覆盖率100%。同时,持续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今年已新增残疾人就业430人。(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记者手记:举措实 民心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兵团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切实稳岗位扩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强救助兜底线,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养老金每月按时进账,看病就医更便宜更方便”“有了低保,生活有保障了,心里也踏实了”“感谢政府对残疾人的帮扶,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把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身边,将兵团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让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涉及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问题,事事连着千家万户,件件关乎百姓冷暖。只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担当、常抓不懈的执着,在发展中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才能让职工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