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五师双河市民政局持续加大社会救助 政策宣传力度

发布时间:22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兵团民政局关于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的部署要求,提高职工群众知晓率、杜绝漏保现象发生,师市民政局通过以下举措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是主动公开政策。将《兵团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实施办法》《兵团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与《关于实施进一步改革完善第五师双河市社会救助制度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社会救助政策,经审批后在第五师双河市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扩大职工群众的知晓率,累计点击流量3000余人次。

二是深度解读救助政策。创新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方式,借助和发挥新媒体优势与第五师双河市融媒体中心“双河视听”栏目合作,采取广播直播和抖音同步直播,全面深入解读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累计收听收看人数达1000余人次,现场解答提问38次,提升了救助政策执行的精准度。

三是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将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列入到基层连队、社区“两委”重要工作职责,明确主体责任。把社会救助申请、咨询转介服务列入双河市“12345”政务服务,“96359”政务便民热线内容。主动深入到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核查,走访覆盖到24个社区、400余户保障服务对象家中,杜绝漏保现象发生,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四是再次提高标准。2022年1月,坚持对标兵团政策,与博州保持同域同策,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至580元/月,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至1200元/月;为边境团场和距团部30公里以上连队低保对象增发116元救助金,累计发放低保金120.5万元,救助1530人次。春节前开展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工作,发放救助金91.5万元,覆盖935人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