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爱高温下的工作者 社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2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自7月16日起,“三伏”大幕正式开启,我国多地进入“烧烤+桑拿”模式,空调房成为大部分人的选择,但有一群人,却顶着炎炎烈日,坚守不同岗位,成为战高温、斗酷暑的最美工作者。

  为了给在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提供良好环境,多地纷纷行动,开放社区公共空间、打造爱心避暑纳凉公交、送上“冰毛巾”“冰马甲”,妙招频出,为他们送去炎炎烈日下的一丝清凉。

核酸检测消暑有妙招  

        炎炎夏日,社区防疫工作依然不松懈。核酸采样人员身穿防护服,社区工作者汗流浃背走街串巷,坚守一线,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核酸采样服务。冰块、电风扇、冰贴等消暑物资成为高温下核酸采样点的必备物品。

  在申城黄浦区老城厢豫园街道核酸采样点,放置着一个个“神秘”的箱子。据介绍,这是夏日里社区核酸采样点的“秘密武器”——提前用冰块和冰水注满箱子,再供给电风扇,就能不断吹出冷雾,为采样工作人员和排队的居民送去清凉。用心的举措也得到了居民的力挺,“我们也一定配合做好筛查!毕竟只有守护好我们这样一个个小区,才能守牢整个大上海的防疫屏障。”

  多地创意满满,为核酸采样工作人员送上清凉。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东兰新村使用冰毛巾帮助“大白”们物理降温,“我们把毛巾打湿,放到冰箱里冰冻,再用一个防水布把毛巾套起来,两头扎上绳子,把它绑在脖颈处,起到物理降温的效果。”东兰新村第四居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闵行区虹桥镇和七宝镇精心为核酸采样人员配备防暑神器——冰马甲”,防护服里增加这件神器,虽然从外观看不出变化,可是“大白”们却感到非常凉爽,助力“大白”们清凉上阵。

  连日来,浙江省乐清市气温居高不下,城南街道在核酸采样点上线“高温礼包”,增设遮阳棚,配备大功率电风扇……为工作人员和市民降温。

  “来杯凉茶降降火吧,免费的!”为防止市民中暑,核酸采样点旁,一个凉茶铺正在火热“营业”中,为前来采样的市民送去清凉。“我们提供的凉茶是由夏枯草制作而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解暑。”乐清市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核酸采样点还配备了防暑急救箱,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避暑应急药品。

“降温关怀”惠及更多劳动者  

        多地持续高温,热射病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露天工作者是热射病多发群体。高温“炙烤模式”的持续,人们也需要更多的“降温关怀”,为此多地开放社区公共空间,让奋战在高温酷暑下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群体纳凉有去处。

  广东省深圳市各街道社区开放“暖蜂驿站”“党建书吧”等社区公共空间,让“外卖小哥”、快递员、邻近居民可以到此休憩纳凉、学习充电。一些驿站内还设有自动便民机,外卖员扫码即可免费领取由爱心商家捐赠的面包、矿泉水等物品。据介绍,在暖蜂驿站,“外卖小哥”可获得包括饮水热饭、充电阅读等30项基础服务,“确保外卖小哥,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一座由社区、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爱心补给站”,每天上午8时准时开张,由100多名热心志愿者轮流值班。忙碌了一个上午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都可以走进这家“爱心补给站”纳凉,志愿者为他们送上煮好的绿豆汤和伏茶,还免费提供草帽、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除了开放公共空间、提供解暑物资,湖北省宜昌市创新举措,每日12时至14时,将部分公交车抽调为爱心避暑纳凉公交,包括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在内的户外劳动者可以就近在车上免费避暑、午休,实现了整合公共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双赢。

  上海市普陀区普雄新苑居民区将分享冰箱摆在社区“食物银行”里,分享冰箱是把原本被浪费或者富余的食物免费捐赠给社区内的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冰箱里的东西来源于周围的超市、酒店等,饮料、食品的保质期都写在包装盒上,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原本食物是提供给社区居民的,现在天气炎热,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外卖、快递配送员等也可以去拿,希望能给大家带去一点清凉。”普雄新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