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 ——兵团民政系统认真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9月13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科学总结安全生产经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内老年人及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兵团各级民政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从严从紧落实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事故“零发生”。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兵团民政部门紧紧围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养老服务领域重大事故和极端事件发生,通过组织召开兵团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认真分析养老服务机构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全面压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师市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层层建立安全生产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养老服务机构作为老年人集中生活的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关注度高,机构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多,行动不便,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极易造成伤亡。为做好疫情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兵团民政部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监管,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维修保养人员进入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流程》,联合消防、电力等部门组织专项视频督导组和现场检查组,对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运营工作开展检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项梳理提出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多次组织召开师市民政局和养老服务机构视频会议,邀请专家宣讲消防安全政策法规、科普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安全管理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坚决遏制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事故发生。

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兵团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压实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各师市民政局结合实际,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定期上报整改结果;扎实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兵团民政共投入2195万元用于养老服务机构消防改造,33个养老服务机构获益,共消除安全隐患100余处。

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新《安全生产法》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作为基本原则,并落实到各项具体法律规定和法律制度设计之中,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为切实增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兵团各级民政部门明确普法重点、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开展全方位安全生产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安全生产法治基础。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等平台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消防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和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常识,全面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安全管理素质和服务对象的安全防范意识。指导兵团养老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组建兵团养老机构微信群,邀请专家、社会工作者等,在线为养老服务机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