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用团结奋斗书写民政事业更加绚丽新篇章——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3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强调要“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各级民政部门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书写民政事业更加绚丽新篇章。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民政工作,民字当头。从毛泽东主席的“民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深刻阐述了民政工作鲜明的人民性。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必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计于民,注重总结基层经验,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凝聚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民政工作是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关心重视,推动把民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决策议题、纳入工作大盘子。要强化政策协同和工作配合,更加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解决制约民政工作的法制、资金、人才等问题。要加强民政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相关业务领域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完善政策的合力。要重视民政工作宣传,讲好民政领域改革发展故事,形成全社会关心民政、支持民政的良好舆论氛围。  

进一步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民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协同性,坚持用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夯基固本,是民政部门的持续追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作用,善于运用购买服务、合同委托、公私合作、咨询协商等方式,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民政政策制定实施、公共服务提供、行风效能评价等工作,以社会和市场的优势弥补政府的“失灵”。要重视科技赋能,加快“互联网+”在民政各领域广泛应用,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保障、流浪救助等工作中的应用,借力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民政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要加强工作力量建设,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民政干部队伍,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伟业。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国民政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断用新作为新成效谱写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