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就业帮扶 让困难群众稳岗又稳心

发布时间:23年02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一年之计在于春,谋划工作正当时。春节过后,各地民政部门把困难群众的稳岗就业放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开展爱心走访、开发公益岗、招聘会推介等举措,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公益岗

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你要经常翻一翻身,让血液流通起来,这样有助于尽早恢复健康。”2月2日,山东省临邑县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理合务镇谢家村民政互助公益岗成员张敏华时,她正在帮低保对象张大爷擦药。

  张敏华和爱人都有肢体残疾,家庭经济困难。2022年5月,临邑县民政局招聘民政互助公益岗,张敏华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些打扫卫生、帮买代办、日常照料等力所能及的事,就通过“临邑民生”小程序报了名。随后,通过相关审批程序批准,她被聘为民政互助公益岗成员。此后,她每周至少抽出2天时间为帮扶对象清洁卫生、提供居家服务、代购生活用品等。

  “干这个‘公益岗’,家里有了稳定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张敏华说,“真没想到有一天能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临邑县,有420多名困难群众像张敏华一样从事民政互助公益岗。临邑县民政局把“互助公益岗+民政救助帮扶”作为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设立民政互助公益岗,促进困难家庭成员就近稳定就业。

  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临邑县民政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走访12个乡镇(街道)、300余户低收入人口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结构状况、劳动能力、沟通能力和劳动意愿。同时,召集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助理员、村干部、村级民生协理员和困难群众家庭代表参加座谈会,探讨岗位职责、上岗频次、帮扶配备比例等实际问题,制订《临邑县“民政互助公益岗”开发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明确设岗原则、岗位类型、工作内容、安置帮扶对象范围、考核标准等。

  今年春节刚过,临邑县民政局又组织人员开展“民政互助公益岗”走访。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曼表示:“民政互助公益岗的设立,不仅激发了低收入人口内生动力,也构建起了和睦相处、互助友爱、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新型邻里关系。”

技能培训

拓展困难群众就业范围

  2月15日,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社会工作服务站举办新一期留守妇女面点技术培训。为帮助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务农、照顾孩子”三不误, 城郊乡社会工作服务站组织专业面点师免费为留守妇女开展面点技术培训,40多名留守妇女参加。

  记者了解到,唐河县民政局依托“县—乡—村”三级社工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为改善困难群众就业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独有偶,得益于个性化定制职业培训,浙江省温岭市石桥头镇下宅金村41岁的金海霞有了清洁村内环境卫生的工作。金海霞一家是低保户,两个儿子均残疾,丈夫平时打点零工,收入不稳定。当地政府开展“幸福码”服务场景应用延伸,推出“幸福岗位”,助力困难群众就业增收。金海霞成为受益对象,每月可实现增收2070元。

  温岭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共有低保、低边等社会救助对象9100余户、1.3万余人。为了激发他们的增收动力,市民政局创新救助方式,明确困难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获取的最低工资标准以下的额外收入,不影响家庭享受救助待遇。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和探访关爱时,向困难群众广泛宣传这一举措,激发他们的就业动力,并逐一记录就业意愿、评估劳动能力。

  在此基础上,温岭市民政局积极拓展救助服务边界,个性化定制职业培训。对于具备劳动意愿但缺乏技能的困难群众,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对于受教育程度低、年龄偏大、无能力接受新技能培训的困难群众,将其安置在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同时,动态更新福利企业残疾人岗位、企业爱心岗位、公益性岗位等用工信息,由“幸福码”后台系统自动匹配,为困难群众提供切合实际的就业建议。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回访,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目前,温岭市已安置621名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从事公益助老、村保洁员、福利企业等“幸福岗位”,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元左右;近百名困难群众参加公益中式面点培训。

招聘会

推介更多困难群众就业

  在开发公益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还抓住春节后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时机,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招聘会,积极促进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员就业,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在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举行的“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招聘会上,68名困难群众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这归功于大路边镇社工站社工的精心指导。”残疾人成某在招聘会上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了出来。他介绍,为拓展困难群众的就业渠道、满足他们的工作需求,大路边镇社工站社工通过前期宣传和电话邀约、现场悉心介绍和指导,帮助困难群众做足了准备。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各地举办的春季招聘会上,许多民政部门主动出击,推介困难群众就业。

  其中,陕西省太白县民政局组织全县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40多人参加县2023年“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11人成功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重庆市璧山区举办的“春风送岗 暖心就业”春季招聘会上,特别设置了社区代聘,由社区帮助招聘类别多样、门槛不高岗位的人员,在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同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社局会同市民政局、市残联,在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月”行动中,以多种方式集中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据悉,成都市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众,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困难群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困难群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