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民政局召开兵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4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131日,兵团民政局召开兵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民政部关于全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部分机构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兵团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耀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师市民政局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问题短板风险所在,抓紧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师市民政局要摸清底数,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深入查找消除民政领域风险隐患。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和重点机构,严密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统筹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全面评估安全风险,采取有力措施攻坚整治。

      会议要求,落实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部署,督促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压紧机构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推动落实属地责任,积极争取师市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将民政服务机构纳入本师市安全生产各类督查检查范围,联合监管、联合排查、联合整治,形成监管合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做好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