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召开2024年民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微信图片_20240229182343

227日,2024年兵团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民政工作,对2024年民政工作任务做了安排部署。兵团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耀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兵团民政工作取得新成绩。兵团民政领域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设市建镇工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社区治理新格局加快构建,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事业全面发展,婚姻和殡葬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慈善事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迈向新台阶,残疾人福利政策有效落实。

会议要求,2024年兵团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全国、兵团民政会议精神,把准民政工作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大局中的方位,准确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要明确为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是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三是要明确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四是要明确切实增进广大职工群众民生福祉凝聚人心是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五是要明确全面深化民政领域改革是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兵团大局,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推动兵团民政工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明确,2024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立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二是开创兵团老龄工作新局面,健全老年服务机构理顺机制,科学完善老龄工作顶层设计,协调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三是创新推进兵团基本养老服务扩面提质,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质量和综合监管效能;四是接续推动慈善事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强化兵团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抓好福彩销售规范管理;五是创新推进社会事务管理和儿童福利工作,优化婚姻管理服务,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殡葬管理服务效能,提高儿童工作服务水平;六是积极推进区划地名工作,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调整,优化地名管理;七是传承发展好以爱国奉献、守边益民、扶危济困、著名传文为主要特征的兵团民政文化;八是全面提升兵团民政治理水平,强化兵团民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兵团民政业务信息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4年兵团民政系统各级单位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夯实兵团民政事业发展基层基础。坚持零容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兵团民政事业安全发展防线。为推动兵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