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昂首阔步春天里 踔厉奋发正当时——全国两会在民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4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东风浩荡,万物向荣。

  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惠民举措,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全国民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民政担当。

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部署。

  “江苏省民政系统将更好履行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兜底保障职责、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牵头统筹职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保障职责。”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介绍,江苏省将大力实施“幸福民政365工程”,稳步提升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增强民政服务的均衡性、便捷性和可持续性。

  湖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陈本文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政策衔接、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工作协同,积极开展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政策统筹衔接试点,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大力实施民生可感行动,落实好城乡低保提标等重点民生实事。

  为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马强认为,要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统筹自治区、市、县三级枢纽型慈善组织,汇聚公益慈善力量。

  “我们将在兜住兜准兜牢民生保障的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畅通多元慈善救助帮扶渠道。”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民政局党组书记杨雷说。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最困难、最特殊的群体之一。我们将不断优化救助管理工作流程,为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温馨周到的基本生活救助。”北京市顺义区救助管理站站长雒星博说。

  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徐军介绍了该区持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的做法:“我们将实施困难群众‘大排查’、救助政策‘贴心达’、暖心关爱‘温暖助’、服务能力‘大提升’、专项治理‘回头看’五项行动,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社会功能恢复等服务类社会救助。”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社会救助中心主任李科认为,要在完善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机构建设、扩充人员编制、解决工作经费、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基层会干事、敢干事。

有力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

  “我们继续推进养老工作‘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表示,将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管理办法,出台高龄津贴管理办法。不断扩大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强化京津冀养老服务资源交流对接互补等。

  湖北省民政厅老龄工作筹备组副组长姚韦伟介绍,该省将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部署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任务,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培育发展银发经济,促进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协同发展。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赵刘尊通过一系列数字展现该省推进普惠养老服务的决心:“今年,我们将建设7300个老年助餐场所,完成300个乡镇敬老院转型,建成500个村级养老示范服务站点,完成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北京市大兴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张辉给出了答案: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1号工程”,完善助餐、助医、助洁、助浴等多样化、多层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优先解决高龄及失能失智等“老老人”养老难题。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加快推动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民政局局长陈国栋介绍。

  山西省大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升介绍,大同市民政局将加快提升城镇社区幸福养老工程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改建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推动乡镇卫生院和乡镇敬老院“两院一体”医养融合模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利军说,该区将以“民政牵挂·守护夕阳”品牌为引领,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日常关爱服务,深入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重点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扎实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能力提升等。

  为让优质养老服务触手可及,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福利慈善科科长刘杰介绍,该市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打造示范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加快建设医养结合、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养机构。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我们将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政策支撑,按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一批社会力量参与的老年助餐点。”江西省九江市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汤高峰说。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温暖有力。

  面对以“老、小、困”为代表的民政服务对象需求不断细化的现状,湖南省长沙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亮表示,长沙市将以智慧养老为抓手,实现养老服务“一图查询、一键预约”,补贴申领“一网办理”。建好用好全省孤残儿童护理康复实训基地,建设市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

  福建省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表示,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服务优势和独特作用,将继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整治和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强化行业自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乡村著名行动,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提升孤困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综合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民政局局长王红说道。

  河北省廊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东表示,该市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新机遇,继续推动与京津养老协同发展工作。引导广大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企业纾困、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婚丧礼俗改革,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兵兵介绍,该县将加大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助学”帮扶力度,开展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我们将统筹推动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固本强基、监护提质、精准帮扶、安全防护、精神素质提升’5个专项行动,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工作人员李煜说。

  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贾继华更加坚定了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我们将持续培育壮大慈善主体力量,夯实慈善社会文化基础,构建公开透明的慈善监管体系,培育支持骨干慈善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国两会吹响了笃行实干、团结奋进的号角。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路上,需要每一位民政人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在各自岗位上稳扎稳打,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