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清明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4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兵团各族干部群众:

又是一年草绿时,一年一度清明来。在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倡导移风易俗,共同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祥和的生活环境,现向兵团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低碳祭扫。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网络祭扫、家庭追思、踏青遥寄等绿色低碳环保方式祭奠先人、缅怀英烈、感念先辈,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环生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

二、文明节俭祭扫。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摒弃不文明的传统祭扫方式,告别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文明祭奠,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三、安全有序祭扫。增强安全意识,错峰祭扫,避开周末和清明假期祭扫高峰,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交通疏导,遵守殡葬服务场所安全规定,严防拥堵踩踏,确保安全出行。倡导野外无火祭奠,严控火源、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抵制封建陋习,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共度一个安全、节俭、文明的清明节。

 

                                                                                        兵团民政局

                                                    20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