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八师石河子市召开

发布时间: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民政局

411-12日,兵团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八师石河子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等部委有关老年助餐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安排下步工作任务,对推动兵团养老助餐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兵团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耀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中国社会报社领导到会指导,兵团发改委等11个相关部门,八师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各师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兵团民政局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会议。会上四个师市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八师石河子市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助餐服务点及八师养老服务指挥中心。

会议指出,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民生工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兵团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老年人数多,老年助餐服务更是关爱兵团老一辈军垦人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老年助餐服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建立健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机制,推动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会议强调,推进老年助餐工作,要重点把握指导思想、核心原则、营运模式、资源筹集、工作要点五个关键环节,构建一二三四五闭环的兵团老年助餐形态。一是围绕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秉持让老年人吃得上饭、吃得起饭为宗旨,稳步有序建立方便快捷、价惠质优、服务高效、持续发展的兵团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二是字为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合理定价、有偿服务,既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条件,更要能够可持续发展。三是立足实际,创新运用社区领办、养老机构承办、市场主体愿办等不同模式,因地制宜打造老年食堂、老年餐桌、老年助餐点等。四是探索财政补助、个人付费、社会捐助、政策优惠等多种筹资方式,推动老年助餐服务点稳定可持续运营。五是把准摸清底数、按需施策、稳中有进、宣传解释、调控风险五个工作要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好事实事办久,长远持久发展下去。

会议要求,各师市要统筹安排、聚力成势,统筹推进兵团老年助餐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老年助餐服务政策框架。要积极协调,多方联动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要守牢安全底线,有序推动兵团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打造有兵团特色的老年助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