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落实五个坚持五个确保 提升民政系统执行力

发布时间:18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师民政局

民政局为民执政,具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以落实民权、维护民利、解决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乐,只有不断提升民政系统执行力,才能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

一、坚持与师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

   民政部门是民政政策的执行者。担负着社会福利服务与社会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无不关系民生、民利和民权。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杂,责任重大,全民关注。为全面准确地落实民政工作方针政策,更好地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作为民政部门,只有高度重视和提高执行力、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才能“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为此,民政部门必须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师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如实向党委、政府领导报告师市民政工作的整体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汇报民政部门常规性工作,以便及时得到领导的指导和批示,确保民政工作在贯彻执行时不偏向。

二、坚持理论学习不间断,确保贯彻执行无偏差

民政部门执行力的好坏,关键是民政队伍的行政能力,

因此,民政局要把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行政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重头戏”,加大素质培训力度。通过经常性培训,提高基层民政干部的学习能力、落实能力、执行能力和协调能力。首先,积极参加兵团民政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或规范管理培训,力争使民政工作者都能够普遍接受培训,从而提升把握政策的水平和能力。其次,加大内部培训力度。在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采用以会代培、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民政业务所需要的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竭尽全力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再次,扩大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组织的现场会、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等契机,认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有效推进干部能力建设。通过不间断地学习,始终保持人人掌握政策、人人交流体会、人人能力有所提升的学习效果,确保贯彻执行不出现偏差。

三、坚持完善落实制度,确保贯彻执行有保障

继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促进班子成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要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对各项工作决策和部署,做到责任主体明确。政策落实不及时、有偏差,领导承担主要责任。二是建立集体决策及反馈制度。凡是重要决策要召开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决议形成后由分管领导负责落实,并实行反馈制度,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政策落实中的偏差,要及时汇报、及时纠正,使其更加合理、更加完善、更加切实可行。三是建立监督检查制度。针对民政局的重点工作要定期督导检查实施进展情况。督查政策是否落实,程序是否到位,过程是否透明,结果是否公开。通过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确保民政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确保贯彻执行不违纪

   一是由于民政系统工作的特殊性,民政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班子成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服从民政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工作上认真落实。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学习,使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放在首位,年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追究制。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社会救助办法》、《救灾救济物资管理办法》、《救灾资金管理办法》、《临时救助暂行办法》、《救助金发放公示办法》等。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确保贯彻执行不违纪。

五、坚持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确保贯彻执行落到实处

加强基层基础民政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内在要求,是确保中央、兵团和师市党委政府关于民生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新理念的具体举措,是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现实需要。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

民政部门的执行力归根到底就是积极推进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步伐,切实做好地名管理和行政区划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不断促进社会行政事务健康发展,所以,更需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压实基层、加强基层。

坚信,只要做到以上五个坚持,争做执行表率,一定能确保民政系统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一定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