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祖国在我心中

发布时间:18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7月24日至7月27日,由兵团慈善总会和民福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组织的“同在一片蓝天下、祖国在我心中”民族团结一家亲传统文化慈善活动在北京开展。来自三师叶城二牧场的25名师生代表来到北京,在祖国首都的土地上欢欣鼓舞,共同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

希望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祖国的繁荣、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祖国建设者。”兵团民政局副局长周立说。

(小标题)一次开拓眼界的奇妙之旅

二牧场位于昆仑山北麓、叶城县以南。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很少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许多孩子连乌鲁木齐都没有去过,更别说走出新疆,去首都看看。说起北京,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烁着向往的光芒。从启程开始,孩子们就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乘坐飞机,孩子们紧张地东张西望。飞机遇到气流颠簸时,年纪小的孩子紧紧抓住衣角,不敢睁开眼睛。抵达北京时,已是凌晨一点,夜色下的北京灯火辉煌,孩子们扒在飞机小小的窗户上看着外面的灯光,一下子兴奋起来,高兴地呐喊:“北京!我们来了!”

迷人的夜色,车水马龙的繁华街市,四通八达的交通,让孩子们沉迷其中。每天品尝的北京美食,也让孩子们记忆犹新,大开眼界。

第一次吃烤鸭,孩子们无比好奇。从小吃牛羊肉、抓饭、拌面长大的他们第一次见到片状的鸭肉蘸着甜面酱伴着葱丝儿卷进薄饼里吃。当兵团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胡壮丽把卷好的烤鸭递给一年级学生伊尔潘亚力坤时,他迫不及待又不好意思地咬了一口:“好吃!真好吃!”看到伊尔潘亚力坤竖起的大拇指,孩子们赶紧拿起薄饼卷烤鸭吃,尝尝这道正宗的北京美食。

当北京土火锅这道北京名肴端上桌时,20双眼睛齐刷刷看了过来。喜爱吃羊肉的他们从来没有尝过涮羊肉的滋味儿。鲜红薄嫩的羊肉片儿铺在洁白的瓷盘里,鲜香的芝麻酱伴着葱沫儿、香菜叶、腐乳盛在酱碗里,浓郁的汤汁在火锅里翻腾,每一点味道都勾起孩子们肚子里的馋虫,迫不及待地涮起羊肉来。“真香!羊肉还能这样吃!”“真嫩!北京涮羊肉太好吃了!”“回去我也要让妈妈这样做羊肉吃!”赞叹声此起彼伏。

“不走出来,我永远都不知道北京有多繁华、祖国有多繁荣,我永远都不知道夜晚的街道也可以明亮又漂亮、城市里有那么多漂亮的高楼大厦,我永远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感谢叔叔阿姨给我们开拓眼界的机会!”九年级学生图玛日斯艾尔肯兴奋地说,“我要好好努力,争取以后去更多美丽的地方!”

(小标题)一次骄傲自豪的爱国之旅

“敬礼——”

7月27日5时8分,随着国歌响起,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二牧场的20名孩子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向国旗庄严敬礼,坚定的眼神中满是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学校每周都会有升旗仪式,可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让我从心底觉得庄重肃穆,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

“为了看升旗仪式,我几乎没有睡觉,但是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我觉得没有一点困意,我很骄傲!”

“站在这里,我觉得我的红领巾都更鲜艳了!”

“我爱我的祖国,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

每当国歌响起,每当国旗飘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为之牵动,为之自豪。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在这一刻无比高涨。

7月25日,孩子们来到了坐落在北京西北郊的圆明园。这座大型皇家宫苑曾有一百余处园中园和风景建筑群,有“中国之凡尔赛宫”的美誉。在遭遇两次浩劫后,如今,只留下了残垣断壁和对后人的警示。

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孩子们仿佛回到了圆明园遭遇浩劫的时期。看着片片残存的砖石,孩子们神情严肃,陷入沉思。

“我们国家的东西被抢走了,为什么还要买回来?”

“落后就要挨打,决不能妄自尊大、一叶障目!”

“我们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决不能让别人抢走我们的任何东西!”

……

面对美景不复存在的圆明园,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强烈的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心愿,大家齐声唱起了《强军战歌》,歌声久久回荡在每个人心中。

“看到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我十分感动。这次北京之行没白来,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把这份激动与骄傲带回学校,感染其他孩子们,争做爱国好少年!”二牧场中学教师郭飞激动地说。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在同一片蓝天下沐浴着祖国温暖的阳光。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祖国的繁荣富强,首都的日新月异,更加充分地认识到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意义。”民福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尤承东说。

(小标题)一次奋发图强的勉励之旅

说起中国的名校,清华大学首屈一指,那里是多少学子心驰神往的学府,叶城二牧场的孩子们也不例外。

7月25日,孩子们走进清华校园,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独特魅力。

“我很想到北京来上学,清华大学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真想在这里学习!”即将中考的九年级学生热彦古丽•土迪看着“清华园”三个字,充满向往地说,“今天有机会走进清华大学,感受到这里的氛围,让我更加想考进这所名校。我一定加倍努力!”

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二牧场中学的老师们也感慨万分。马力强说:“不知道我的学生们会有多少能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但是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清华大学的氛围让孩子们暗下决心,努力学习,立志考进名校。努力爬长城的汗水又让孩子们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7月26日,师生一行来到居庸关,满足孩子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心愿。站在长城上,既可以领略居高临下,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的雄壮,又可以看到经历千年风雨之后,注入每一块缝隙的沧桑历史。

长城看似是由人工修筑的“平坦大道”,实际上却险峻无比,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年纪小的孩子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的上去。三年级学生米热班•木合塔尔气喘吁吁地说:“爬长城可真累,可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爬上最上面的那个烽火台!加油!”

热彦古丽•土迪的脚磨破了,可她依然在小伙伴的陪伴下坚持往上面走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爬长城,脚虽然磨破了,但我一定能坚持到顶,这是对我的一次锻炼,我可以做到!”

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脚步在互相搀扶下坚定不移。孩子们在爬长城的过程中学会了坚持和努力、团结与互助。绵延万里的长城上留下了二牧场中学学生们的深深足迹。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立志刻苦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同时,大家不忘国耻、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忠实的实践者。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胡壮丽说。